桐山千夏

下雨了谁为你撑伞

【凹凸乙女/格瑞】隔壁的播音员先生(4)




4.

「他说,

其实我在阳台对视那次之前就见过你了。」


格瑞从专门的播音主持培训学校回到他所住的地方需要绕半个城市一圈,但那也只不过是半个小时电车车程罢了。他走出车站的时候发觉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才模糊地意识到白昼长得像梦一样的夏天结束了,紧随而来的是黑夜逐渐变长晚风不再湿热而是逐渐寒冷街道两旁和公园的树木开始落叶的秋季。

人们从不刻意注意时间的流逝和周围风景的改变,因为总有一些什么东西身上发生的变化能够让自己察觉,而他也一样。比如天早早地黑了下来,比如常去的小公园里金黄的银杏叶落了满地,这一切都在提示着夏天的终结。

时不时还有枯黄的叶子从他头顶飘落,在风中悠扬飞舞的姿态就和那个正抱起他常常去喂的流浪猫的女孩的耳坠一样。

银杏叶形状的耳坠十分应景,但现在不应该说耳坠的事情,而是那个女孩,不对,那只猫的事情——他本来是为猫而来的。

那是只上了年纪的老白猫,只有耳朵上长着黑色的小小斑点,听人说已是十六高龄的猫奶奶了,它很亲人,闻见鳗鱼饭的香味就会从树丛里蹿出来,黄色的眼瞳紧紧盯着面前人,企图从那人身上看出点什么口粮来。格瑞平时有从便利店或超市买了猫粮喂它的习惯,纯粹是因为小时候和发小有偷偷饲养野猫的经历,他知道这样喂养野猫并不是一种好行为,找个靠谱的饲主才是解决办法,可它和小时候的那只白猫太过相似。

他背对着坐在长椅上正把猫用一种奇怪的像是举重一样的姿势抱起来的女孩,站在她身后的树荫里,晚风吹得树叶哗哗响。他犹豫着想去提醒她不能这么虐待猫,但又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最终由于思考太久而兴致缺缺打算离开公园。

那个瞬间,在满地落叶被风卷起的响声中他听到她小声问:“⋯⋯是不是只要不是那么喜欢,就不会那么痛苦?”

猫呜呜地叫着,不知道是在回应什么。

这是…失恋了?格瑞莫名其妙地想着,本应该挪动的脚步却一动不动。猫挣扎了几下,从她手中跃出,她吸了吸鼻子,把凉掉的烤鸟皮串放到猫咪跟前,对猫说了一些类似于“你这家伙长得和我那个只有猫头的钱包一模一样,真奇怪”这种乱七八糟的胡话,然后从秋千上“嘎吱”一声站起来,拍拍屁股就走,没有注意到身后的树旁静静地站着一个人。

所以后来格瑞和你无意间对视时看到你那凶狠的眼神,他觉得也不是不能理解,失恋的人总是心情不好,即使偶尔失眠发点小脾气说点刻薄话甚至踹两脚墙都可以稍作容忍。

再后来这个普通得不能再不通只是有点凶巴巴的女孩凭借着一张纸打乱了他井然有序的生活步调,他才意识到,他判断失误了。

真的,这家伙超级凶巴巴的,像刺猬。

又倔又凶巴巴,好麻烦。



tbc

*摸一下鱼就溜辽

*喂养流浪猫的行为请不要模仿,具体原因可自行百度……


评论(4)

热度(9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