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山千夏

下雨了谁为你撑伞

【凹凸乙女/嘉德罗斯】无心



听歌码字系列,歌是啥大家都懂。

饥荒背景下的机器人嘉x人类你



【1】

你找到嘉德罗斯的时候是黄昏,夕阳快要落下去了,在这片荒芜的土地即将沉入黑暗之前,你在沙子里挖到了一块硬邦邦的东西。

机械冰冷的触感从手上传来,你摸索了一阵,意识到这块东西的大部分都被深深埋在了沙子里,一时半会不可能挖得出来。望着地平线上被吞没了一半的太阳,你用捡到的树枝点燃了篝火,然后继续开始作业。

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话,遇到没有月亮的夜晚必须燃起灯火,照亮自己的所在地,否则黑暗中会出现一些可怖的非人生物,对残存在大地上的人类进行袭击。

在不知第几只乌鸦扑棱着翅膀发出一如既往刺耳的叫声飞过你头顶之后,你终于把沙子里深埋着的大家伙整个掘了出来。在火光中你看清了它的全貌,不由得眼睛都亮了起来——它和以往你收集到的那些零碎的机器部件不一样,是一个完完整整的机器人。

天啊,你惊叫,不可置信地看着这个略显破旧的机器人,可能它在地底下的溶洞里埋了太久,由于地形变动而最终浮到了沙子的表面上来,所以一些身体部分有被腐蚀的痕迹。你取了水袋,拿出布小心翼翼擦拭着伤痕累累的机器人,直到它重新变得一尘不染。

它有着近似人类的外表,金黄色的头发,脸颊处还被缀上了一颗小星星,略微有些凸起。你摸了摸那处,发现那些凸起是一串序列号:X0728。

想起曾经听说的被刻在石碑上的话语,你心里一沉。以X为序列号开头的机器人,多数被作为战争兵器使用,以Y开头的机器人用于科学研究,以Z开头的则是家政型保姆机器人。

而正因那场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战争,世界变成了一片荒芜,人类文明濒临毁灭。传说最后出现了一个金色头发的少年,拯救了水生火热的世界,将零星生命之种留在这片土地上。谁都不知道他的名字,谁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来,甚至他的事迹未曾在石碑上出现,他宛如一个神话,作为英雄的象征存在于残存的人类口中。

这时候机器人忽然动了一动,你受到惊吓,下意识地把手从它身上撒开。你也是第一次接触活的机器人,虽然十分激动,但还不确定它的危险性,这时候不能轻举妄动。

黄金般的瞳孔缓缓睁开,机器人眼睛里映出火光中你慌乱失措的模样。它双目微微眯起,用还没有完全恢复好的声音系统嘶哑地吐出语句:虫子。

你愣了一下,听它继续说。

没想到还有人类存在着,它用逼问般的语气说道,告诉我今天的日期是什么。




【2】

嘉德罗斯没有想到,他还有能够被重启的一天。

作为强大的战争兵器被使用的他,再次醒来的时候身体的大部分机能都已经损毁,记忆芯片也残缺不全。关于那场战争的始末,他搜索了一遍大脑,没有任何可供调遣的资料。

不过看样子最终赢得胜利的还是人类一方,要不然就不会有虫子将他从阴暗的地穴深处带出来,告诉他今天是战争结束的第四百三十二年,月历十七日。

他一愣,这是什么纪年法?

你跟他解释,月历,就是按照月亮的阴晴圆缺设置的历法,月亮不出来的日子里,黑暗中会有可怖的生物袭击人类。只有计算好了月相盈亏,才能知道什么时候需要点燃灯火。

嘉德罗斯知道那些袭击人类的东西是什么。那是在科技高度发展时期基因变异出的产物,多数是巨大形体的改造动物,比如黑色的极具攻击性的大毛背蜘蛛,他们将人类拖往黑暗,困死在白色丝线缠紧的蜘蛛网上。

由人类制造出来的东西,亲手把人类送往灭绝之途,机器人也是一样。只不过现在这片大地上残存的机器人,剩下他嘉德罗斯一个而已,其他共同作战的机器人有的可能还被深埋在地底下,有的已经分解开来,肢体四散在沙土里。

他并不觉得寂寞,即使这世界上只有他一个机器人存在。既然是机器人,他就没有心灵,无法感知那种名为孤独的情绪。

眼前的虫子正在篝火上煮着野菜叶子,他发觉自己的嗅觉器官还算灵敏,因为闻到了一丝寡淡又清苦的味道。感觉器官也还能运作,夜晚的沙漠又寒冷又干燥,亮着的篝火和咕嘟咕嘟煮开的水温暖了这一切。

你把一颗红褐色的熟透了的浆果放在嘴里嚼,转头看向那个还记得自己的名字叫做嘉德罗斯的机器人,好奇地问:你们机器人能吃东西么?

嘉德罗斯不屑道,机器人当然不需要吃东西了,虫子就是白痴,我们都是靠电源支撑的。

他突然想起还没有检查自己的电池还剩下多少能量,查看了蓄电槽,意识到自己可能撑不到接下来的一百年了。不过他依旧没有什么遗憾的感觉,毕竟醒过来的时候世道都变了,谁知道一百年后的天空又会是什么样子。

他踢了一块沙漠中的石子,坐在距离周围的黑暗不到一米的地方,问道,喂,虫子,你不怕我么?我以前可是战争兵器。

你摇了摇头回答:你都说你的大部分机能损毁了,对我没有什么威胁性。而且我其实很热衷研究机械的,能够看到真的完整的机器人可真是太好了——还有,别再叫我虫子啦。



tbc.

不会很长,估计下一发就完结了_(:з」∠)_


评论(6)

热度(1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