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山千夏

下雨了谁为你撑伞

【凹凸乙女/嘉德罗斯】无心(二)


饥荒背景下的机器人嘉x人类你





【3】

篝火燃尽,第二天的清晨在乌鸦的刺耳鸣叫声中来临,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嘉德罗斯眯了眯眼睛,他本来是喜欢晒太阳的,因为他被赋予了太阳光蓄电的机能。

不过现在似乎连那个功能也变得无法使用了,即便如此,他还是向太阳光照射的地方迈出脚步。

身后的你微微转醒,看到好不容易找到的机器人正准备离开,想都没想地就抓住了机器人的手,话语脱口而出:你要去哪儿?

去哪儿?嘉德罗斯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他并没有被下达去往某个地方的指令,更何况在这片荒芜的大地上,早已不剩他的任何容身之所。

那个时候嘉德罗斯的中枢回路里突然有一簇小小的电流流过,他第一次知道了“迷茫”是一种什么感觉——不知去往何方,不知该做什么,甚至不知自己生存的意义。

战争早已结束,他也失去了全部,只留一个残旧破败的空壳,惶惶然不知方向。早知今日,不如一直被埋在地底深处永远长眠来得痛快。

你在身后劝他:留下来好不好,我,我真的很想研究机器人,当然不是说要把你拆开来那种研究啦,只是,只是……

你慌忙打开自己的巨大背包,胡乱地翻找起来,那个陈旧的包里装满了生活必需品,还有一些机器人相关的资料和零碎的机械部件,你把那些部件一个个拿给嘉德罗斯看。

我想说不定你那些损毁的地方能够找到替换的零件,你诚恳地说,而且我一个人,在这片大地上,实在是有点寂寞啊。

渣渣,嘉德罗斯不再叫你虫子了,他嗤笑着望向你说,我只是去晒个太阳而已。

他清楚地明白那些部件中没有可以和自己身上替换的,因为他曾无比强大,而那些部件都仅仅是不足挂齿的普通家政机器人身上掉落下来的。他不明白的只有,为什么自己要留下来这件事情而已。

太好了,你将烧剩的树枝重新埋回沙土里,突然大大地打了个哈欠,向他露出一个噙着泪花的笑容。



【4】

太阳熊熊燃烧的正午,你结束了搜寻食物的工作,戴起枯草编织的帽子,和那个金色的机器人一起坐在一块凸起的土坡上,阳光正好。

来自上个时代的机器人听你详细描绘着着现在这个世界的模样:土地日渐荒漠化,人类文明重新回到近乎原始的模样,人的数量变得极端稀少,往往要走上几周或者几个月,才能看到别的正在活动的人类的身影,或是他们到过某处留下的篝火痕迹。有时还能搜寻到人类的遗体或残骸,那可能是遭遇了沙尘暴之类的自然灾害,或者是被其他的变异动物带走吞噬。人类的使命就是这样一片荒芜的大地上,不停地行走,沿途撒播生命的种子。

你说你和别的人类不一样,你是个拾荒者。

所谓拾荒者,其实就是不停捡拾东西的人。当然你并不是什么都捡,你只收集石头、有用的遗物和那些你感兴趣的零零散散的机械部件。

石头在这样的环境下是非常有用的,它们可以用于击退黑暗中那些较小的怪物,而且如果遇上其他的人类,石头就相当于货币,能够交换到其他你所需要的而他不需要的东西。

有些大块的石头上会刻有文字,那种石头被称之为石碑,石碑是古老历史的记载,能读懂石碑上的文字的人及其稀少,被叫做智者。石碑也是石头中最为值钱的一种,不过基本没有人能搬动它,除非那人是身强体壮的大力士。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过去的历史被掩藏在雾霾一般的深处。

不过言语系统依旧存在于人类之间,只是会写的人变得少了,有人把石碑上的文字整理起来详细地记录在羊皮纸上,这才发现了人类社会变成这样的原因是与机器人的那场战争。

老一辈的人多数憎恨机器人,而现在的人则已经对它们没有什么概念,你是一个例外。你的母亲告诉你,你奶奶的奶奶,爱上了一个家政机器人,在那个时候,这种类型的机器人是被安装上了感情芯片的,那个机器人一直照看着她长大,嫁人,最后被无情丢弃在了某个旧机器人回收站点,可她从没忘记过他。

你的背包里有一张地图,上面用红色的线标出来的路途,通往某个智者所在的小屋。有时候你会带一些零部件去他那里研究或是修理,然后坐在简陋的小屋里读一下午那些记载着石碑所刻的历史的羊皮纸卷。

如果可以的话,真想看看那个几百年前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啊,你坐在他身边感叹道。

那有什么好看的,嘉德罗斯不屑地翘着二郎腿,情报处理中枢却开始搜寻有关那个时候的记忆,他的脑海里模糊地出现了一个画面。

那是战争还未开始的一个下雨天,他偶然路过旧机器人回收站,不经意瞥到一个陈旧的机器人垂着头,面容悲伤,身上被贴着标签:作废处理。

不知为何,他记住了那个当时觉得怪异的画面——他的身上不存在处理情感的中枢,理解不了那个被遗弃的家伙的表情。机器人能够微笑却无法流泪,只有大雨倾盆,雨声淅淅沥沥掩盖一切。



【5】

就这样,原本只剩你一个人探索的荒野上,多了一个陪你流浪的机器人,每天躺在沙子上晒晒太阳,看着你四处捡拾用来点燃篝火的小树枝和可以吃的果实。

在月亮出来的夜晚,整片大地被照成玫瑰色,那段期间你们不用担心怪物的袭击,或者说,只要嘉德罗斯在你就不用担心怪物的袭击,他虽然机能损毁得十分严重,但仍然有时会拿几只怪物练练手。

长途跋涉了很久,大概有两次完整的月相变化那么久,你们终于造访了那个你所熟知的智者的简陋小屋。他的生活条件比起在外的流浪者要好一些,平日里不需要捡拾树枝,只需给提灯更换灯油,虽然灯油也总有一天会用尽,所以他节省得很。由于他是和石碑有关的工作者,每隔一段时间会有外面的人找到他,为他送去够吃几个月的粮食,作为交换,他需要拿出翻译好的羊皮纸卷。

智者提着手灯,凑上来对着嘉德罗斯左看右看,机器人不耐烦地拍开了那只貌似企图肢解他的手。智者啧啧称奇,说这真是个奇迹,他也没见过真的机器人。

嘉德罗斯不耐烦地问道:我们到底来这里做什么?就只是见这个家伙而已吗?

你支支吾吾地答:对、对不起,我骗了你……我的知识实在有限,所以我希望能够让知识更加渊博的人来研究你,解开机器人身上的秘密。

那一瞬间,你看到嘉德罗斯的脸黑了下来。他试图把手对准你,就好像从前对准那些怪物一样,可他发现他的手居然微微颤抖,控制中心里的芯片上有乱七八糟的电流在窜动,他撞开了小屋的门,你想要去追上他,却被智者拉住。

智者问你,你到底是将他当做机器人看待,还是当成“人”来看?

你愣住了,无法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那个时候你才记起,嘉德罗斯他是没有感情的冰冷的机械。

智者又问道,你认为,机器人拥有心吗?

我不知道,你回答他。

即使阅读了那么多有关这方面的记载,在面对真正的机器人时你还是有些茫然,甚至他刚才准备出手干掉你的那一刻,你无端地感到悲伤。平时你们也有过争吵,但从未是这种形式。

我不知道,你又重复了一遍,我知道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必须得去找他。

看出你心里只有这一个念头,智者将他的提灯递给了你。你不可置信地问智者,他不需要提灯了吗。裹着长袍的智者点点头,将一根小小的蜡烛置于火光上面,你突然意识到什么,轻声问道:您这是要成为旅行者了?

是啊,智者笑笑,指了指他早已准备好的行李,告诉你在蜡烛燃尽之后,他就会离开这个小屋,剩下的资料和部件,全部都会交给你。

你接过提灯,向他道谢之后转身冲进外面黑漆漆的世界里,朝着嘉德罗斯离开的方向而去。



【6】

嘉德罗斯孤身奔跑在黑暗里,他用力踩断一根树枝,清脆的断裂声使得周围吸食腐肉的乌鸦尖叫着飞走,周围响起了狼嚎的声音。这就是荒漠的夜晚,再平常不过的夜晚,只是没了那晃动的篝火光芒,显得那样寒冷可怖。

他的情报处理中心无法解释现在的状况,有太多的事情让他不明白,电流发出嘶嘶的响声。他在头疼,明明作为战争兵器,应该把人类踩在脚下。他却相信了一个人类。明明作为一个机器人,却不甘心被那个人类当成机器人对待。

远处突然传来尖叫,那声音他再熟悉不过,是每天在他耳边絮絮叨叨的那个虫子,他希望被她作为人类来看待的那个家伙。听到叫声的一瞬间,他觉得自己浑身的电流都涌了上来。

你慌慌张张地在黑暗中摔了一跤,手中的提灯跌到地上,光芒瞬间黯淡。你呛了几声,将吸入肺中的沙尘咳出,挣扎着从沙地上爬了起来,却没想到声音引来了那个大家伙。

长着白色绒毛的大蜘蛛用尖利的足背钳住你,想要将你拖向它的巢穴,在一片绝望的黑暗中,两簇火球朝你的方向飞来,蜘蛛连忙躲避,把你重重地甩了出去。

光芒来自于那个金色的机器人。

本来的使命应该是屠戮人类,双手沾满鲜血的战争兵器,却用他所剩不多的能量,保护了一个弱小的人类。那个弱小的人类冲了上去,用尽力气抱住了他,泣不成声地说着道歉的话语。

嘉德罗斯身上传来你的体温,他看到你身后,地平线上的太阳正缓缓升起,光芒照到他脸上的那刻,他听见你说:对不起,我以后不会再把你当做冰冷的机器看待了。因为你出现,我不再是一个人了。

他没有作出任何回应的动作,所有的系统都在叫嚣着,不明白,不明白。无论如何都无法理解这个人,无法解读这份感情。




tbc.

马上写完了,刀准备好了!(被打


评论(1)

热度(1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