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山千夏

下雨了谁为你撑伞

【凹凸乙女/嘉德罗斯】无心(完)

饥荒背景下的机器人嘉x人类你





【7】

你带着嘉德罗斯回到了原本属于智者的那个小木屋。

屋里放满了密密麻麻的资料,墙上贴着一张巨大而破损极其严重的地图,你看不懂那些用各色粉笔画着的复杂的线路,但有一件事情你清楚地知道:智者是永远不会再回来了。堆满了各种笔记的工作台角落,那根小小的蜡烛已经燃尽。

嘉德罗斯问,那个要研究他的家伙到哪里去了?

他啊,你望着那张色彩斑斓的地图,他成为旅行者了。

旅行者是什么?嘉德罗斯知道这个名字的大概含义,但不确定是否在这个时代,旅行者的含义有所改变。

你向他解释道,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每一个人,到了一定的时候,都会成为旅行者,为了寻找某个重要之物而踏上未知的旅途。你的妈妈也是这样,在你懵懵懂懂的那年,成为了旅行者,永远地离开了你。

你曾经哭泣着问妈妈,为什么要从你的身旁离开。她温柔地微笑着,擦拭干净你的眼泪,说了一句你到现在都没有忘怀的话:总有一天,我们会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再次相遇。

然后你的妈妈在某个清晨,悄悄地离开了熟睡着的你,去寻找她心中的那个重要之物了。你一觉醒来,身边已然空无一人。从最开始的慌张到后来逐渐习惯一个人行走在风沙里,你渐渐忘记妈妈的样貌。

只有一样东西提醒你她曾经存在过。你面向嘉德罗斯,指了指你脖子上的项链。那是一颗发着光的石头,嘉德罗斯一眼就看出来它的价值连城,在机器人的时代,那种稀有的石头被人们称作钻石。

那是你妈妈留给你的唯一一样纪念品,之后她就在这片大地上销声匿迹,迎面吹来的混杂着沙尘的风里,再也闻不见她的气息。

笨蛋,那不过就是一种找死的行为而已。嘉德罗斯冷笑。在这片荒凉的土地,探寻只存于心中的飘渺的重要之物,最后生命燃尽,黑夜到来,死在地球上一个不知名的角落,被无穷无尽的风沙掩埋。

或许是吧,我也不太明白。你挠了挠头,想起妈妈的那句话,忽然对嘉德罗斯说:我们来做个约定吧。

哈?什么约定?他感觉莫名其妙。

你说:即使有一天,我成为了旅行者,踏上寻找重要之物的旅途,也一定会和你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再次相遇。

只是你没想到,那一天会来得那么快。



【8】

嘉德罗斯注意到你最近有些反常。

你用了几个月修复好了他的部分功能,现在他可以自主外出作业,在沙漠上寻找石碑,用摄像功能拍下上面的文字,傍晚时分回到小屋里,将那些文字投映在墙上,你把它们在羊皮纸上记录下来。

不过蓄电方面的问题仍旧没有解决,嘉德罗斯在晒太阳的时候无法将光能转化为电能使用,这也就代表着未来某一天,他的电池将要耗尽。机器人觉得无所谓,毕竟与人相比,他们显然更加长命。

嘉德罗斯统计了一下数据库,发现你最近埋头在那些繁复的资料里的时间越来越多,白天出门的时间越来越少。有天他回来的时候,你正慌忙地把什么东西藏在身后。

你说,能让我看看上个世纪的映像吗?我之前给你修复了这个机能,虽然没办法重新补好记忆芯片,但我想应该有残留的部分。

他突然想起你曾经坐在某个小小的黄土坡上,正午的阳光像燃烧的树枝一般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回响在风里,你带着向往的眼神告诉他,如果可以的话,真想看看几百年前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啊。

还没等他拒绝,指令便自动执行,屋子的天花板上投影出了那个不知为何存在他记忆中的画面:滂沱大雨中,哀伤的家政机器人站在回收站门口,等待着即将被废弃的命运。

果然是这样,你皱了皱眉头,紧盯着那个画面,然后表情又忽然舒展开来,用近乎轻快的语调说道,明天,明天我要出门一趟,很快就会回来的。

你知道你要成为旅行者了,古老的资料里有一个陈旧的被密封得很好的文件夹,你打开,里面的内容让你瞪大了眼睛。

那些都是关于机器人的情感的研究。人类总以为机器人不需要这个功能,靠人类的指令行动,但其实若是机器人真的没有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又怎会和人类发生战争?回想起和嘉德罗斯相处的这段时间,你陷入了谜团之中,最后,在那个家政机器人悲伤的表情里,你找到了答案。

那里面还有一张标明了某个大型机器人研究所曾经所在地的地图,你估算了一下距离,去到那里最快也需要三年,而途中还会有各种变故。但是这一切都无法阻挠你,就像曾经黑暗的荒漠无法阻挡你寻找嘉德罗斯的勇气一样,你决定去取回那个机器人的心——你坚信那个地方存在着线索。

嘉德罗斯闻言“哦”了一声,仿佛你真的只是出门去捡个可食用的浆果那般,马上就会回来。

你走后的一个星期,平常热爱晒太阳的机器人一步都没有出门,待在小屋里翻看那些留下的资料,处理情报的电流交汇,恍然之间,那些他不明白的事情,全部变得清晰起来。



【9】

那不知是战争结束的第几百年之后,月历第多少天,一个金发的破旧不堪的机器人,拄着一根不知从哪捡来的棍子,蹒跚地行走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黎明将至的沙漠极为寒冷,嘉德罗斯的控温系统也由于电量的流逝而逐渐开始不能运作,只有记忆芯片里那些温暖还残留着,成为他前进的唯一动力。

那些篝火照亮的时光,在玫瑰色的大地上数着星星的时光,小屋里的提灯未曾熄灭的时光,还有那句弱小的人类口中所说的未曾忘却话语:总有一天,我们会在世界的某处再次相遇。

真丢脸啊,没有作为一个战争机器光荣地死去,而是为了寻找某个弱小的虫子,做了曾经自己不屑过的事情,踏上了漫长的旅途,嘉德罗斯想着。他感觉到自己身上的电池已经块耗尽了,就算拄着棍子也无法支撑他继续前行。

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时候,他看到不远处的沙子里有什么东西在闪闪发光,靠近一看,是一颗亮晶晶的钻石,他疯狂地挖起了沙子,就像当年太阳从地平线上落下的时候,你把他从那个土堆里掘出来一样,他用所剩不多的力量扒拉出了一具枯骨。骨头上吊着的那颗钻石,显示着这具遗体的身份。

渣渣,他一边说着一遍摇晃着那具枯骨,再像以前那样说话啊,和我说关于这个世界的事啊。

人类,他尽力抓起了手臂部分的骨头说道,声音变得嘶哑,再像以前那样拉住我啊,你不是说过只是出门一趟马上就会回来的吗。

笨蛋人类,他指了指自己左边胸口的位置,你要找的东西,不就是在这里吗。

荒凉无比的沙漠上,世界上唯一一个活着的也可能是最后一个机器人,紧紧地拥抱住了一具枯骨,乌鸦的刺耳鸣叫盖过了“哔”的一声短音,那是电池停止运作的声响。







*没了

*有点挤牙膏,憋完了(你!

*bgm是luz的无心!!!大家务必去听一哈他的版本!!!!!(本质推歌lo主


评论(14)

热度(1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