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山千夏

下雨了谁为你撑伞

【凹凸乙女/安迷修】关于死神先生的过去

*为什么这个故事我居然还能写民国paro!!

*论我手下的女主到底有多惨

前篇关于你遇见了死神这件事

      关于你成为了见习死神这件事



安迷修在成为死神之前,心里一直惦记着一个小姑娘。

他随着神父漂洋过海,战火中一路兜兜转转,从宛平到了南方,遇见了那个光着脚丫死死盯着教堂彩色玻璃窗的姑娘,她看起来十四五岁,服装虽朴素但也算得上整洁,像是哪个大户人家里跑出来的丫鬟。

教堂后院有颗枸橼树,秋天结了果子,那地方的人们都管那果实叫“香泡”。安迷修中文还不是很好,却也学着人们这么叫。

姑娘是为了摘香泡而来的,她脱掉鞋子,光着脚丫,哧溜一下爬上了树,抱着两颗绿黄色的大果实摔了下来。

安迷修说:哎,你没事儿吧,咋整树上去了呢。

姑娘听到他这一股子别扭的不知是东北话还是京腔似的方言,擦了擦脸上的灰看着安迷修少见的绿眼睛脆生生地笑了:你是洋人?从北平来的?

安迷修点点头。

姑娘又说:这件事你别告诉你们那个什么神父。我家小姐病了,我得摘这个剥下皮放在她房间里,这样她病才会好。他不让我上树,我偷偷摘的。

这换作是我我也不让她摘啊。安迷修心里这样想着,对着那姑娘说:行,我不告诉他。但下次你要摘的话就喊我,我帮你摘。


因为这事,安迷修认识了姑娘,他老觉得她身上有股淡淡的香泡味,不知道是不是她又偷偷爬树了。

姑娘平日里挺忙,极少数闲暇时会望着车马如水转,跟他感慨道:原来洋人也不全都是那么坏。

安迷修失笑,在当时的大环境下,他们的面孔被烙上入侵者的标签,走在街上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是常有的事。

他回:原来也不是所有的大小姐都打丫鬟。

姑娘提起小姐就开始自豪地笑:那当然,我们小姐对我可好了,从来没打过我一次。

姑娘的爹娘没了之后,她就被卖了,一条人命,只值几个大洋。姑娘觉得怕,所幸她遇到了小姐。小姐温温柔柔的,就是本大家闺秀的教科书。姑娘第一次见到小姐,只比她年长两三岁的女孩把手里发着香气的桂花糕递给她,轻声道:莫怕,莫怕。

可这样温柔的小姐也有爆发的时候,那天小姐从学堂回家,姑娘觉得这不是她认识的那个温温柔柔的小姐了——她剪了辫子,老爷大发雷霆,小姐和他吵了起来。

之后小姐被禁止去学堂,她一病不起,眼里没了生气。

姑娘怕小姐就这么一命归西,于是向人打听偏方,有人告诉她香泡的气味能治病,能把小姐治好。姑娘三番五次偷偷看着教堂的彩窗,眼底是那颗后院的枸橼树。

病榻上的小姐虚弱地笑了:你莫管我,在这世道,你要做个好人,好好地活。姑娘哭了。

安迷修听说了姑娘的事,鼻子一酸,每天就站在树下看有没有香泡掉下来。


那天神父急匆匆地回来,安迷修知道他们又要整理行囊出发了,炮火打过来,他们这次却不像以往那样赶路了,而是上船。

安迷修问神父,我们去哪。

神父答,去金门。

安迷修数了数教堂里剩下的孩子们,突然想起有个小孩因为肺痨过世了,他问:我们能不能再多带一个人?

他想把那个光脚丫爬树的姑娘带着一起走。他知道这件事情的严重性,早有人散布军队要炸城的风言风语,这时候留在城中,便是死。

平心而论这个世道,姑娘的身世不算悲惨,甚至可以称得上幸运,有人爱她,有人真正关心她,希望带她离开战火纷飞的这片土地。

安迷修去找姑娘,大户人家的宅门已经破败,名书名画被典当得不剩多少,院子的井里传来死人的气息——小姐的姨母投井自杀了。

荒草萋萋中,姑娘含泪应允。安迷修将神父的怀表交给她,与她约定午时在城外见面。然后他带她出海,逃离这座即将被废弃的城。


第一发炮弹声响起的时候,安迷修躲在城门下,等着姑娘的身影出现。等来的不是那个光脚丫的香泡味的姑娘,而是眼里重新有了生气的小姐。

小姐愣愣地望着他,然后将怀表交与他:就是这个能带我上船,离开这里,对吗?

安迷修也愣愣地望着她,幡然醒悟,姑娘将自己的命让给了小姐,让给了待她好的小姐。

他点点头,指了远处一个方向对小姐说:你往东边儿跑,那边有个港口,你拿着这块表,记住,别丢了,不要回头,一直跑。

小姐问,那你呢?

安迷修的声音被淹没在炮火连天里,他答:我去找她。

少年匆匆跑进城中,留给小姐一个背影,生命宛如烟花,在废城的夜空中一朵朵绽放。

小姐顺着方向跑,没再回头。城墙塌了。


安迷修在成为死神之后,心里还惦记着那个香泡味的姑娘,城里没找到姑娘的尸体,估计被炮弹炸得粉碎,他不放弃,一直寻找着姑娘的魂。

姑娘第二世还是死得早,刚赶上某个敏感时期,她的老师被红卫兵抄家,架着去操场上打,身子前贴着不堪入目的标语。

姑娘看不下去了,为老师出头,被活生生打死。

安迷修看了那叫一个心痛,可他作为死神却在那时刚好错过那片区域的管理,什么也没能做,什么也做不到,于是姑娘又轮回转世。

第三世安迷修本以为姑娘能够获得一个幸福的人生,没想到二十四岁那年冬天,姑娘骑自行车路过一个池塘,看到冰窟窿里扎进去一个小孩,就猛地摔了车把子下去捞人。

结果人是捞上来了,姑娘自己却成了深海少女。

就这样第四世……

第五世……

终于有一天,安迷修再次在自己管辖的区域里面闻到了一丝若有若无的香泡味。

他知道,姑娘命中注定要为他人而死。这是生死簿上白纸黑字写着的。他从没见过那么惨的命运。

安迷修决定逆天改命。

姑娘这回死的理由很荒唐,仿佛老天故意给她开了玩笑:因为吸食过多他人的悲伤而死。

安迷修觉得自己佛了,没想到还有这种死法。

既然这样,那就让姑娘代替他成为死神吧,就可以摆脱悲哀的命运了。虽然代价是,自己灰飞烟灭,灵魂永世不得超生——死神守则上写的,当每个死神找到了继任者后,自己的灵体就会永远消失。

安迷修不确定那是不是姑娘的魂,因为转世太多次,香泡味变得越来越淡了,他待在姑娘身边,想要认真地观察一下这个灵魂。




tbc.

这个故事的发展,已经超出了我的控制!!!!救命啊!!!!……

评论(14)

热度(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